沉迷蝙蝠的Alice

瞎涂瞎画偶尔脑洞

小丑








这几天想去看Joker。


看之前先说两句难听话,希望看完之后能打脸,均为个人理解。


我讨厌小丑。




讨厌这个人物而不是与他相关的作品或演员。


和很多人一样,我第一次了解到小丑是在诺兰黑暗骑士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当时不理解这个在我看来甚至有些脸谱化的反派为什么能收获一片喝彩。




曾经问过一个喜欢小丑的人,在这个反派身上到底有什么是值得向往的?他当时的回答是,虽然这个世界不允许但他也希望可以像小丑一样有自由的灵魂。现在我来当一下杠精,在我的价值观里自由从来都是建立在不伤害他人的基础上的,少了这一条的“自由”不是自由而是“胡作非为”,(我对于香港问题的看法也同样如此)。再谈谈小丑真的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吗?从正面来看,想做什么就去做的确是值得尊敬的,毕竟现代人太多只是想想的梦想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小丑也算是个励志典范。小丑的一切犯罪都围绕着给更多的人痛苦,不是在制造痛苦就是在制造痛苦的路上,如果这就是他说的自由我觉得这并不值得崇拜。




小丑与其他坏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作恶只是为了作恶。而他的恶是具有辐射性的,举个例子如果他想让你痛苦,他不会对你下手,而是去虐杀你在乎的人。听起来没有太吓人,但试着想想在危险逼近的同时一步步切断了与这个世界最紧密的联系,而在最孤立无援的这个时候他会假装给你一根救命稻草告诉你一切没有那么遭,直到最后才会发现这稻草就是给你最后一击的利刃。推荐大家去看「致命玩笑」和「红头罩之下」。




与哥谭所塑造的世界观里,没有几个人有幸福的过去。但不论是反派还是超级英雄,都有心底的善良与温暖,哈利的父亲是个罪犯,她一直想搞清楚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对他们母女所以学了心理学,并且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这个社会,即使后来遇到了小丑,她也能够意识到自己和小丑对于犯罪的态度不一样,最终改邪归正。毒藤算不上坏,可以说是一个极端的环保主义者,在她眼里人类的生命比不上植物,但对植物好的人也能被她温柔以待。猫女没做过什么真正伤天害理的事,就算是坏事也大多有一个让人心软的理由,童年被虐待的她也没有因此去加害无辜的人,反倒会去帮助流落街头的人和小猫。






而小丑,不论他是怎么变成这样的,最终他成了这恶果,不管在这之前他承受过多么难以言喻的痛苦都不能洗刷他的罪孽。

评论(4)

热度(7)